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大會【2007.05.14秘書處】

時值溫暖的四月份,在這春暖花開、萬物甦醒爭鳴、百花爭奇鬥豔的時節裡,同時也是清華大學過生日的日子。整個四月份,在清華校園中的各個角落,無論靜態或動態,處處皆可發現令人眼睛一亮的驚喜。這些涵蓋了各方面,例如體育、學術、電影、音樂、文化藝術等各式各樣的活動,在在皆為了清華的生日而準備。四月下半,清華校園內瀰漫著一股喜氣洋洋的活動力,在春末夏初的溫煦陽光下,迎接即將邁入的下一段里程。

本年為清華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的第51年,回顧過去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清華在各方面發展皆有不錯的斬獲,無論是教師學術成就或師生各方面的獲獎成果,皆豐碩可喜,此外在基礎建設方面,例如用以接待外賓和校友的清華會館、台積館、以及共同管溝的建設、新校區的整體開發等等,或已竣工開放使用、或正在循序完成當中,逐步地共同描繪出清華在近期內即將擁有的嶄新輪廓,預期在三、四年後,清華的整體環境各方面都將大幅改善。另外,如「繁星計畫」、「國際志工」等全新計畫的推動,皆是本著教育與服務的精神,將學校的豐富資源和各項理念推展傳遞到社會上,甚至是海外各地。短短一年間,清華在各個面向的養成與成長,是顯而易見的。

4月29日,是個豔陽高照的星期天。醞釀已久的校慶大會活動,就在這被陽光曝曬得有些微微發燙的空氣中,熱情地展開。早晨的校園裡,隨處可見有別於一般學生樣貌、各個年齡層的男男女女,甚至攜家帶眷的成群人影,穿梭在清華園,來自各地的校友與眷屬們,前來為母校的生日慶典共襄盛舉。

在首先開場的校慶大會上,座無虛席的大禮堂,不言而喻地展現了這個大家庭中彼此成員之間的高度密切聯繫;典禮的程序以溫馨流暢的步調進行著,隨著長官和貴賓們漸漸將場內氣氛與話題盤旋縈繞在有關母校的今日與過往回憶中。校慶大會的另一重點為表揚本屆傑出校友、優秀教職員工、優秀約用人員、優秀青年獎、以及年度績優學生社團。經過一整年的堅守崗位,積極地扮演自己角色的清華成員們,終年辛勞成果得以在學校過生日的這一天,得到眾所矚目的肯定與支持,對每一位成員來說,皆不啻是做為一年努力總結的最佳方式。

而獲得第八屆傑出校友的兩位資深學長,現任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化學系74級畢業的劉仲明學長,以及畢業於工業工程學系79級、目前擔任統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職務的張永青學長,皆大方地透過自身學術研究、產業研發、企業經營等各領域的經驗,與學弟妹們分享其在人生旅途中,彰顯自清華精神而逐漸培養出的個人哲學,以及在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下長期歷練而成的獨特處事方法。兩位學長豐富的人生經歷和引人入勝的語言魅力,融合其各自在母校就讀期間所發生的趣事軼聞,瞬間即拉近了在場所有清華人的距離,無論是曾經擁有共同回憶的老校友們、抑或是目前正生活於清華的年輕學弟妹,都能從兩位學長輕鬆活潑的陳述當中,獲得不同層面的共鳴。

然而,這一天不僅僅是清華的校友們共同為母校慶生的日子,同時更應該屬於那些為清華勞心勞力的教職員們的節日。這一群讓清華順利茁壯成長,默默為學校的學術、教學、行政體系中的每一個環節付出心血,是清華在學術研究上得以日益精益求精的背後,不可或缺的核心支柱。而在本年度優秀教職員工、優秀約用人員當中,榮獲第一名的林貞伶女士,更是足以做為所有清華人的學習楷模和精神表率。於大學時期不幸罹患青光眼而導致視力逐漸退化,大學畢業之後便已全盲的林女士,本著一種對於人生的樂觀信念與積極態度,不但並未因身為全盲者而自憐自傷、頹廢墮落,反而靠著自己的力量,獨自經營家教班、並隻身到外地學習盲人電腦技術,在清華計算機中心任職期間,憑一己之力發展出高度實用的軟體系統,包括會計折舊系統、圖書資訊管理系統、財產管理系統等,為學校節省了許多資源之外,更大幅地改善許多在行政系統上的不完善。如今獲得最佳約用人員的殊榮,林貞伶女士過人的毅力和值得效法的精神受到全清華的肯定。

最後由合唱團帶動合唱校歌,本年的校慶大會緩緩落幕。魚貫走出大禮堂的人群臉上,或多或少皆留存著些許沈浸在共同記憶中的相似神色。一年又結束了,新的一年也毫不猶疑地緊接著起步,明年的這個時候,又將有一批人站在這裡,帶著滿足的笑容,再度回顧著。

<<清華大學創校96週年暨在台建校51週年校慶活動----校慶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