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工工系79級 張永青學長【2007.05.08秘書處】

擁有與大學部學生總人數不相上下的碩博士生、以及與校園之外的專業研究機構齊鼓相當的研究資源,本校素來被認為是屬於「研究型大學」的範疇,歷年來豐富的著述發表、屢見佳績的研究成果,更是實實在在地證明了清華以學術研究為主軸的辦學走向。

另一方面,許許多多曾經接受過清華母校各個領域專業薰陶的學子,縱使在畢業之後,並未選擇繼續深耕於學術界的田畝之中,而在實務發展方面,亦能夠高度善用所學,並在相關業界間佔有一席之地,一展長才。尤其是在當今這個科技競爭激烈、資訊汰換迅速的時代,要能夠存活於現實的社會環境當中,進而悠遊其中,除了其本身對於專業的高度敏感與專注之外,更必需具備在有形知識以外的各種無形智慧,如勇於面對困難的勇氣、長期身處利益競爭中的柔軟身段、不輕易屈服的抗壓性等等。畢業於清華大學之後,便漸漸成功地在業界嶄露頭角,進而發光發熱的張永青學長,便是此方面最好的例證。

在電腦、電子科技業界,累積有廣大實務經驗的張永青學長,於1979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爾後1981至1987年間,則先後進入Philips、Motorola等外商公司擔任要職,一連串的實務工作經驗,為張永青學長未來在企業經營管理與領導方面的能力養成,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礎。1990年起,任職於「仁寶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陸續完成了多項成果,包括:促使平鎮廠通過ISO9001、9002、14001等認證;於1995年使「仁寶電腦」營業額突破百萬元;促成與「戴爾公司」合作建構「品質體系與研發整合技術發展零件模組化」;與HP合作推行TDA、成立資材運籌總部;因應全球運籌環境變化,推行ERP系統轉換,並配合SAP的上線,成立專職全球運籌部門……。如此豐富耀眼的成績,亦使張永青學長陸續獲得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工業工程師獎、清華大學工學院傑出校友等的肯定,而張永青學長亦不因此而自炫自滿,反而重回校園以求精益求精,西元2000年時,取得了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學位,更於2006年獲得元智大學首屆EMBA傑出校友之榮譽。

自2006年起,擁有豐富資歷的張永青學長接下了「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區營運長」暨「電腦展品第一事業群總經理」職務,經過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藉由國際分工、提升品質管理、使「仁寶電腦」成為全球第二大筆記型電腦生產公司,且在2006年底,仁寶筆記型電腦生產量總計一千五百萬台,佔有全球總出貨量的百分之二十,總營業額更高達三千零三十一億元。從這組數字中,便可輕易看出張永青學長傑出的領導與管理才能。

自2007年三月起,張永青學長接任資本額四百二十二億的「統寶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之總經理一職,截至目前,在生產營運整合、成本控制的掌握度與執行力等方面,皆受到極高度的正面評價。

除了眾所矚目的企業管理成果,張永青學長亦十分關懷母校的學弟妹們,不但應邀至母校進行多次專題演講,分享企業創新等時代觀點,亦大力推動與清華大學、元智大學等大學進行多項產學合作,拉起產業界與學術界之間的交流溝通;而在其擔任「中華民國企管菁英協會」理事長期間,不僅協會會員間交流互動頻繁,更積極推動企管資訊電子報、辦理演獎、畫展、研討會、講習會等學術性活動,將自身在業界的多年經驗,化成可分享的知識和行動力,傳授給年輕一輩的子弟們。如今,母校授予傑出校友獎項,更是對張學長多年來成就的又一項肯定。

<<清華大學第八屆傑出校友----工工系79級 張永青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