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 描繪清華未來藍圖【2007.04.03秘書處】

古今中外,任何得以登上世界舞台的偉岸建築,無不經過長時間的詳細規劃,除了要有穩固的地基、堅固的鋼骨,更重要的是要事先繪製好鉅細靡遺的設計藍圖,再按照規劃一步步付諸實行,這才能準確無誤、有條不紊地創造出驚豔世人的卓越藝術。要打造一個形貌與內涵兼具的學術殿堂,也是一樣的道理,而本校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便是為清華設計出未來發展的建築師。

在當今全球化的時代,如何成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學,並在進步快速的全球學術潮流中保有自己的特色,是清華未來勢必將持續面對的長期挑戰。早在民國71年起,本校制定第一期的中長程校務發展五年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六期。第六期的中長程校務發展五年計畫,規劃了自民國93年至98年間的校務發展方向。如今此計畫已進行至後半段,為確認實行成效,並依實際情形調整爾後的發展步調,本校於96年3月3日(星期六)舉行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進行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規劃,以及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討論研議。

一整天緊鑼密鼓的議程,校內所有一級主管及院長、所長、系主任及中心的主任等皆全程參與,集思廣益共同為學校各方面的未來願景勾勒出最佳圖像。在「基礎建設計畫」方面,包括共同管道工程、全面改善校舍與宿舍、新建教學大樓、籌建清華實驗室;「卓越教學計畫」部分,則有推動繁星計畫、加強基礎教育、成立清華學院、加速國際化等多個子題;各學院及共教會亦針對本身未來的發展及中長程規劃提出報告並討論。

良好完善的規劃,便是成功的先聲。隨著眾智成城的圓滿結束,似乎可以看見清華的成熟樣貌正在逐漸呈現中,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中長程發展規劃會議 描繪清華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