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大繁星計畫廣納全台各地150位高中生 平衡城鄉差距【2007.03.26秘書處】

在國內推動教育改革及教育資源平衡的重要性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下,如何有效地提升教育品質,並使教育資源平均分配到每一個有需求的學生手中,一直以來都是備受重視的議題。

本校首先提出的「繁星計畫」構想,受到教育部大力支持,於96學年度開始獨立辦理招生,採行高中校方推薦,保送入學的方式。申請門檻為:大學學測成績兩科頂標、三科前標、在校成績達該校年級排名前百分之五。此計畫不但提供了高中學子們另一條多元入學的選擇管道,更有助於發掘那些因環境因素而受限於有限資源和管道,沒有機會一展長才的各縣市高中生。他們或許十分認真向學,充滿了潛力,在學校裡亦名列前茅,但卻時常因為無法在具有各項外在優勢的明星高中學生之間脫穎而出,而難以跨進心目中理想學府的窄門。而通過此案就讀的學生,本校提供有清寒、優秀獎學金,以及專屬導師的設置,以提供生活、心理、課業等的協助。「繁星計畫」無異是給了這些學生突破地域、經濟因素,得以擁有豐富學術資源的機會。

今年首度實施此計畫的結果,已於3月9日放榜,來自全台150所高中的學生共150名獲得錄取。其中的32所高中(18所公立、14所私立),分別屬於16個縣市,這些學校在過去四年來不曾有畢業生進入本校就讀;而這16縣市之中,有10個縣市內的平均家庭收入,遠低於台灣地區的平均家庭收入。這些數字,說明了此計畫對於平衡城鄉差距、以及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起著調整和改善的作用。這對偏遠地區的學生而言,不啻是一種激勵向學的動力;而對本校來說,也能藉此培養更多不同面向的人才,使校園的氛圍更多元、更開闊。

<<清大繁星計畫廣納全台各地150位高中生 平衡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