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丁亥梅竹運動家精神 羽球場上的執著與熱情【2007.03.20秘書處】

「不要輕易的放棄每一球。」清大陳柏霖說。「每顆球都不能輕易放過!」交大陳志遠也說。丁亥梅竹表演賽男子羽球第五點單打交鋒的兩位選手,在超過半小時的激戰後,仍然挺著旺盛的鬥志,全力投入每次揮拍直到比賽終了,並在賽後的採訪中,不約而同的點出運動家精神的核心價值。

動靜皆宜 努力最可貴 — 清大陳柏霖

目前就讀於清華電機博士班的陳柏霖,精湛的球技,讓人無法想像原本在打網球的他從大二才開始加入校隊練羽球。他說,若想要比別人強,只靠校隊練習時間練球是還不夠的;別人花的時間比你多,下的功夫比你深,自然會比你強,所以在校隊練習之外,還會自己進行額外的體能訓練。只有受傷和考研究所的那四個月讓他暫時停下了練球的腳步。

在優秀的球技背後,陳柏霖的課業也是經營的有聲有色。當年動機系畢業後以第一名之姿考上清大電機研究所,現在已經是博三的學生了。他笑笑的說,「只要有決心,每天花十一個小時唸書都有可能。」但在笑容背後是比別人多一倍的用心及努力。辛苦的校隊練習生活與課業壓力甚至與社 團活動之間的平衡,陳柏霖認為,就是一種負責任的心態。該念的書,該做的功課,還是要作完;時間比別人少,就更要分配好自己的時間。

在這場比賽一開始,因為自己手感不足所以丟掉了第一盤,但在第二盤後半開始漸漸抓到了節奏後扳回一城。由於雙方分數差距不大,到了第三盤兩人都已精疲力盡,在失誤的兩個發球後,最終還是由陳志遠搶下了這點。

至於談到比賽的態度,他說,就算比賽雙方實力有所差距,每一球都要盡力的打,才是尊重對手的表現。與陳志遠之間的比賽,陳柏霖對於對手的穩定度給予肯定。下一場的挑戰便是五月份的大專盃。在訪談的最後,他也很歡迎學弟妹參加校隊,球技不夠不用擔心,最重要的是練球的決心,與責任感。

首次賽梅竹 封拍告別作 -交大陳志遠

代表交大出戰的陳志遠,坦言這場比賽是他第一次上梅竹賽,也將是他在交大校隊的封拍之作。雖國小就稍微練過羽球,但到了大一才加入校隊接受正式指導。面對球隊嚴苛的訓練,會不會適應不良?他說,這是心態問題。四年的球隊生活,對他而言,是影響他最大的地方-校隊「改造」了他的人格,並讓他成為一個更積極的球員,也在球隊裡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以及正確的心態。

大學四年,醒著的時間專注於練球與讀書,練球常會從晚上八點持續到十一點多,唸書沒多久就已是深夜一兩點,這樣疲累的生活過久了,有時候也會興起想要放棄的念頭,特別是在課業壓力及練球瓶頸的時候,不過他始終是沒有放棄的走過來了,現在也確定將前往台大電子所就讀。

陳志遠對於梅竹賽的對手陳柏霖給予正面評價。他表示,陳柏霖的防守技巧以及穩定度是對他最大的挑戰,讓慣用速度取勝的他打得很辛苦。在校隊生涯的最後一場球賽險勝這位沙場老將,他謙虛的說,可能有些運氣的成分在內。但在比賽的當下,他讓自己不那麼在意勝負,反而專注於如何處理每一球,如何在比賽中完全發揮自己的實力。

對他而言,封拍之後,便是全新的生活。想要在研究所裡尋找除了課業之外的什麼?他說,應該是培養羽球之外的第二興趣吧!

這場比賽,讓風格迥異的兩位選手短暫的相會、交手,擦出了燦爛而絢麗的火花,雖然兩人可能再也不會有交手的機會,但是,在不同的訪談裡,談到關於「運動家精神」的時候,兩人的答案幾乎相去不遠,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英雄所見略同」吧!

<<丁亥梅竹運動家精神 羽球場上的執著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