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人定勝天--本校數學系畢業校友劉珈銘,獲公費留學及國家菁英獎【2007.02.08秘書處】

本校數學系(02B、04G)畢業,目前於數學系擔任助教的劉珈銘,於今年考取國家公費留學考試,並榮獲國科會菁英獎。能獲得如此殊榮,在一般人眼中十分優秀的他,其實自小的生活經歷並不順遂。能有如今的成就,靠的都是劉珈銘自己一股不服輸的個性,以及在過去辛苦的生活環境影響下,所培養出的堅毅性格。

家境並不好的劉珈銘,小六時,父親車禍驟逝,全家生計頓失依靠,留下對房產覬覦的叔叔、年老的祖父母,以及帶著三個年幼子女的母親。小小年紀遭逢這樣的巨變,影響了當時少年時期劉珈銘的性格,變得對世事價值深感不平,甚至有些暴戾、自暴自棄。

就在父親過世後三個月,最寵愛他的爺爺也跟著過世,爺爺臨終前的一番苦口婆心,加上他本身對於欺負孤兒寡母的叔叔心有不甘,希望自己能用功唸書,靠著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照顧母親和妹妹們,這才使他漸漸不再沈湎於自身先天環境的不足,而立志要創造命運。從國中成績不好,甚至數學常常只考四、五十分,到如今數學系碩士班畢業,還要到國外深造研究數學,「就像我父親說的,要把吃苦當吃補。」

十幾年漫長的讀書生涯,劉珈銘認為,最快樂的時光是進入清華之後。他也呼籲學弟妹,要多愛清華一點,多關心有關自己學校的事務。張開眼睛,用心看看這個學校,就會知道自己深處其中是很幸福的。

<<人定勝天--本校數學系畢業校友劉珈銘,獲公費留學及國家菁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