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義賣所得捐贈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2007.01.22秘書處】

已故清大教授楊振忠院士的妻子林月香女士在新竹市文化局梅苑畫廊辦「80人生展」,義賣作品所得一百萬元做為清大「還願獎學金」捐款,95年12月27日下午二時在清華大學圖書館人文社會學院圖書分館舉行餽贈儀式,現場同時展出林月香女士畫作。

為了幫助清寒學生能安心讀書,本校四年多前,由本校前人社院院長黃一農院士首創「還願獎學金」制度,借用廟裡燒香還願的模式,希望藉由向眾人募款,來發放獎助學金,解決清寒學生的經濟困難。期許受獎學生知恩圖報、專心向學,畢業後能再回饋母校。

這個理念,得到國際知名的生物醫學教育和蛇毒研究的深耕者楊振忠院士妻子的支持,林月香女士原本於高雄行醫多年,隨著夫婿的教育理想舉家遷移至清華西院定居,十餘年來風雨無阻新竹台北來回奔波習畫,畫風融合中西筆觸、細膩生動,展覽深受好評,秉持先夫生前提攜後進、回饋清華的遺願,決定捐出珍藏多年的作品義賣,所得全數捐給清大還願獎學金,幫助貧苦孩子就學。

日前於新竹市文化局為期12天的畫展,獲得熱烈迴響,同時也有許多令人感動的義舉,前清大校長劉炯朗特別選購清華校園「成功湖」作品,指定將畫轉送給前清大校長沈君山,感謝沈教授對清華的貢獻,並把愛傳遞出去。清華物理系校友更一舉購置了13幅畫作轉贈給清華大學,除了表達對林女士畫作的支持與欣賞,也希望嘉惠更多的清寒學子。

學務長賀陳弘表示,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目前已募到一千多萬元,累計154人次受惠。還願獎學金補助金額視學生實際需求而定,不以成績作為審查標準,完全以照顧經濟困難的學生為前提。

民眾若有意加入捐款行列,一同傳遞愛心,亦可署名「還願獎學金」,匯款至台灣銀行新竹分行,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還願獎學金承辦人:曾詠庭小姐 電話:03-5162074

<<義賣所得捐贈清華大學還願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