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清華

野鳥

清華校園水清木華,有蔥蔥鬱鬱的山林樹本,大大小小的湖泊、池塘數座,是野鳥、昆蟲、兩生爬蟲類等生物極佳的生活環境。

依本校出版的「水木飛羽話清華」一書刊載,校園內曾觀察紀錄之野鳥計31科70種,繞校園一周約需四個小時,平均可見到約30種鳥。

  • 鸊鷉科

    鸊鷉科:照片中為小鸊鷉
    清華校園擁有許多美麗的小湖,小鸊鷉 (鸊鷉科,Family Podicipedidae) 喜歡棲息於湖泊及池塘,遠遠看常被誤認為小鴨子,在成功湖、相思湖、南校區谷地都可發現蹤跡,在相思湖曾有築巢、孵蛋、育雛的記錄。
    左側照片為小鸊鷉。
  • 鷺科

    鷺科:照片中為黑冠麻鷺
    校園內鷺科 (Family Ardeidae) 鳥類有黃頭鷺、夜鷺、黑冠麻鷺、蒼鷺、大白鷺和小白鷺等。夜鷺廣泛分布於清華校園各湖泊;黃頭鷺像白鷺,夏季時頭、胸、背等處有橙黃色羽毛,常見於校園內草地上;黑冠麻鷺頭上有冠羽,常佇立於清華校園各處林下草坪;蒼鷺有白鷺的身形,灰色的羽毛,常停留在相思湖的樹上。
    左側照片為黑冠麻鷺。
  • 鷹科

    鷹科:照片中為鳳頭蒼鷹
    鷹科 (Family Accipitridae) 的大冠鷲經常在相思湖上方盤旋,是清華校園中體重最重的鳥;鳳頭蒼鷹頭上有冠羽,常出現在校本部南校區附近樹林中;松雀鷹則一般生活於樹林茂密地區,喜歡築巢於樹冠,最近連續二年在相思湖環湖步道邊築巢育雛。
    左側照片為鳳頭蒼鷹。
  • 隼科

    隼科:照片中為紅隼
    南校區大草原及生命科學館前的土丘草坪一帶可觀見紅隼 (隼科,Family Falconidae),背部及翅膀都呈磚紅色,雙翼展開時翼端呈三角型,與鷹科的長方形有顯著差異,為臺灣九月至翌年三月的冬候鳥。
    左側照片為紅隼。
  • 雉科

    雉科:照片中為竹鷄
    竹鷄 (雉科,Family Phasianidae) 為台灣特有種,頭頸灰色,身體赤褐色,主要棲地為雜木林、灌木林及竹林,在清華校園內梅園一帶倖存少數,但已十分罕見。
    左側照片為竹鷄。
  • 秧雞科

    秧雞科:照片中為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 (秧雞科,Family Rallidae) 全身黑色,額板及喙鮮紅色,在原子爐前的荷塘近年有穩定族群,在荷花開花期前後育雛,另外在南校區偶可見其活動。
    左側照片為紅冠水雞。
  • 鳩鴿科

    鳩鴿科:照片中為紅鳩
    清華校園中鳩鴿科 (Family Columbidae) 鳥類包括金背鳩、珠頸斑鳩、紅鳩和野鴿等,是清華校園中普遍易見的鳥類。金背鳩後頸有黑白相間的橫紋,因翅膀上有土黃色的魚鱗斑而得名;紅鳩體形較小,後頸有一個半圓形的黑環,翅膀及胸部呈紅褐色。
    左側照片為紅鳩。
  • 翠鳥科

    翠鳥科:照片中為翠鳥
    翠鳥 (翠鳥科,Family Alcedinidae) 喜歡在水邊的垂直土壁上挖洞巢築,以免蛇類侵擾。清華校園內各水域一年到頭都可以發現翠鳥的蹤跡。
    左側照片為翠鳥。
  • 鬚鴷科

    鬚鴷科:照片中為五色鳥
    清華各處樹林不時傳來五色鳥 (鬚鴷科,Family Megalaimidae) 的嘓嘓聲,已成為清華校園內耳熟的自然之聲。五色鳥在清華校園近年來族群數量大幅增加,一年四季都可見蹤影。
    左側照片為五色鳥。
  • 啄木鳥科

    啄木鳥科:照片中為啄木鳥
    小啄木 (啄木鳥科,Family Picidae) 全身黑色夾雜白色斑紋,常於枯樹幹上以螺旋式的路徑攀爬覓食,築巢於樹洞中。在清華校園內的族群原本不多,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左側照片為啄木鳥。
  • 百靈科

    百靈科:照片中為小雲雀
    每年五月至七月可留意南校區大草坪的天空,百靈科 (Family Alaudidae) 的小雲雀可是會在那飛舞著哦。小雲雀有點像麻雀,但有漂亮的冠羽,常常垂直往上飛,然後停滯於空中一面振翅,一面不停地鳴唱。
    左側照片為小雲雀。
  • 卷尾科

    卷尾科:照片中為大卷尾
    清華校園裡到處都可以發現俗稱烏秋的大卷尾 (卷尾科,Family Dicruridae) 踪影。大卷尾全身黑得發亮,尾巴很長,尾端開叉分向兩側捲曲,有很強的領域感,每逢春夏之際繁殖季節,會驅趕接近育雛巢邊的人或鳥。
    左側照片為大卷尾。
  • 鶺鴒科

    鶺鴒科:照片中為白鶺鴒
    鶺鴒科 (Family Motacillidae) 可分為鶺鴒和鷚等兩大類。清華校園內各水域附近草坪及馬路冬季可見鶺鴒踪影,有白鶺鴒、灰鶺鴒、和黃鶺鴒等。白鶺鴒全身黑白分明,有長尾,常連尾帶腰上下擺動,飛行時呈波浪狀。樹鷚則是清華校園內較常見的鷚類,喜歡在相思湖附近的草地裡活動。
    左側照片為白鶺鴒。
  • 鵯科

    鵯科:照片中為白頭翁
    白頭翁是鵯科 (Family Pycnonotidae) 最具代表性的鳥種。另一種在校園常見到的鵯科鳥類是紅嘴黑鵯,全身黑得發亮,頭頂有蓬鬆的小羽冠,腳及嘴紅色,叫聲嘹亮而吵雜,變化多端,還會學貓叫。
    左側照片為白頭翁。
  • 鶇科

    鶇科:照片中為虎斑地鶇
    清華校園裡可見到的鶇科 (Family Turdidae) 鳥類有白腹鶇、赤腹鶇、虎斑地鶇等。赤腹鶇的胸、脅橙紅色,在春秋兩季遷徙時路過清華校園,經常在梅園、相思湖、原科院一帶林下小徑活動。
    左側照片為虎斑地鶇。
  • 鸚嘴科

    鸚嘴科:照片中為粉紅鸚嘴
    粉紅鸚嘴 (鸚嘴科,Family Paradoxornithidae) 是台灣的特有亞種鳥類,喜歡過群居生活,經常在草叢、灌木叢及近地面的低樹枝活動,一年四季都住在清華校園裡,但活動範圍僅限於十八尖山、相思湖四周及南校區的灌木叢。
    左側照片為粉紅鸚嘴。
  • 畫眉科

    畫眉科:照片中為小彎嘴
    清華校園裡的畫眉科鳥類 (Family Timaliidae) 有大彎嘴、小彎嘴、繡眼畫眉和山紅頭,全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小彎嘴喜歡小群活動於灌木叢或草叢中,在清華校園中,一年四季都在梅園、相思湖及南校區的樹林裡活動。
    左側照片為小彎嘴。
  • 鶲科

    鶲科:照片中為黃尾鴝
    黃尾鴝是清華校園內不難見到的鶲科 (Family Muscicapidae) 鳥類,喜歡停棲於離地面約一米高的凸出物上,每年十月以後可在清華校園各處之樹林林緣與灌木叢發現。藍磯鶇雖然名字中有鶇字,卻屬於鶲科,是台灣的冬候鳥,每隻鳥有各自的領域,經常呆坐在全校各處路燈上面或建築物的屋頂邊緣。
    左側照片為黃尾鴝
  • 王鶲科

    王鶲科:照片中為黑枕藍鶲
    黑枕藍鶲 (王鶲科,Family Monarchidae) 全身是亮眼的藍色,屬台灣特有亞種留鳥,夏天喜歡遷移至海拔較高的山地。在清華校園內,活動範圍侷限於梅園、相思湖一帶及南校區樹林裡。
    左側照片為黑枕藍鶲。
  • 扇尾鶯科

    扇尾鶯科:照片中為褐頭鷦鶯
    清華校園裡各處芒草叢普遍易見的褐頭鷦鶯 (扇尾鶯科,Family Cisticolidae),又名台灣鷦鶯是台灣的特有亞種鳥類。灰頭鷦鶯是另一種常見的鷦鶯,習性和生活環境與褐頭鷦鶯幾乎一模一樣,主要差異是頭部的顏色及鳴叫的聲音。
    左側照片為褐頭鷦鶯。
  • 伯勞科

    伯勞科:照片中為棕背伯勞
    清華南校區次生林邊的開闊草地裡有少數棕背伯勞 (伯勞科,Family Laniidae),頭部和上背灰黑色,喉至下腹白色,黑眼罩很廣,尾是黑色,是台灣的留鳥。清華校園還可以看到紅尾伯勞,是台灣普遍的冬候鳥,每年七夕過後過境台灣,部份留下來度冬,其餘的經過恆春半島南飛。
    左側照片為棕背伯勞。
  • 鴉科

    鴉科:照片中為樹鵲
    清華校園裡有一種土生土長的鴉科 (Family Corvidae) 鳥類叫做樹鵲,是台灣特有亞種,全身黃褐色,兩翅各有一明顯白斑,尾巴很長,全校各處樹林都可發現牠的捬影。喜鵲全身深黑,腹部及翼下為白色,尾長等身,經常悠然自得地穿梭於行政大樓附近的樹林之間。有時還會飛到大草坪及松林下闊步而行。
    左側照片為樹鵲。
  • 椋鳥科

    椋鳥科:照片中為八哥
    校園中各處樹林、建築物及電線上常見八哥各亞種停棲 (椋鳥科,Family Sturnidae)。八哥全身黑色,尾下覆羽有數道白色斜紋,兩翼翼緣各有一塊白斑,飛行時尤其明顯。除了台灣亞種是本土鳥類外,其餘亞種皆為外來種,並與本土亞種混血及競爭。
    左側照片為八哥。
  • 繡眼科

    繡眼科:照片中為綠繡眼
    清華校園中到處都有綠繡眼 (繡眼科,Family Zosteropidae) 的蹤影,上身綠色,腹部白色,最大的特徵是有個白色的眼圈,喜歡三五成群在枝頭上跳來跳去。綠繡眼每年四到六月繁殖,巢屬半開放式,育雛情形很容易觀察。
    左側照片為綠繡眼。
  • 梅花雀科

    梅花雀科:照片中為斑文鳥
    清華校園裡梅花雀科 (Family Estrildidae) 的鳥類有白腰文鳥、斑文鳥及黑頭文鳥等。斑文鳥全身褐色,腹部灰白色具有鱗斑,喜小群於灌木叢中活動,清華校園中各處樹林草叢都不難見到。
    左側照片為斑文鳥。

(內容取材自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水木飛羽話清華」專書,分類則依據中研院「台灣物種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