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百蕨園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2020.12.08秘書處】

為保育瀕危蕨類,本校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李家維教授的規畫下,從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近百種珍稀蕨類,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除作為生態保育教學及研究基地,也希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使命如隨風飄散的蕨類孢子,在清華師生心中萌芽。

百蕨園座落在本校旺宏圖書館旁,羅丹的沈思者雕像後方。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

李家維教授指導的生科、藝術跨領域學生周巧其更設置了為蕨類補溼的造霧機,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如夢似幻的水霧在百蕨間吞吐繚繞,也成為繼公共藝術「葉子」之後又一引人佇足的清華美景。

賀陳弘校長指出,本校近年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蕨類雖不如其他開花植物顯眼,也不像種子植物具明確經濟價值,但卻是生態永續的重要指標;在疫情肆虐時代,看到百種蕨類在清華滋長茂盛,是一股支撐、鼓勵及信心的來源,百蕨園將是全台灣蕨類密度最高、最具有永續活力的地方。

「蕨類無花、無種子,透過孢子繁殖,它們曾經是地球陸地生態系上最重要的類群之一,也曾和恐龍共舞,但如今卻卑微地活在大樹的陰影下,且許多都面臨絕種危機。」李家維教授談到設立百蕨園的初衷。

李家維教授指出,地球上已知約有1萬2千種蕨類,北美洲約4百種,日本約7百種,台灣則有超過820種,使這座3萬6千平方公里的島嶼成為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但令人擔憂的是,島上蕨類約3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

因此,李家維教授請來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蕨類專家陳俊銘評估,兼顧保育瀕危及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挑選了最適合新竹清華新棲地的蕨類,於10月及11月分兩批用恆溫卡車將這批嬌客從屏東跨越大半個台灣送到百蕨園。目前已有約60種蕨類進駐,未來目標則將達到百種。

李家維教授解說,百蕨園內的蕨類以台灣原生種為主,包括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他說,烏來鳳尾蕨的每一個群族個體數目都很少,能繁殖的成熟個體更少於50個;對葉鐵線蕨長在南投縣與南橫公路,由於南橫公路進行路邊噴漿工程,導致蕨類族群生存受威脅。

陳俊銘利用托葉培植,成功繁殖1百多棵瀕臨滅絕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種植其中1棵在清華。除台灣原生種,清華百蕨園也保育了珍稀的外來種,如馬來黑心蕨等。

為了讓清華校園內第一個生物多樣性保育棲地有更高的能見度,李家維教授特地將百蕨園設在校園中最熱鬧、人來人往的旺宏圖書館旁。他表示,這塊棲地原來就有一些松樹遮蔭,恰巧可以滿足有些蕨類喜好潮濕陰暗,有些則適合充足陽光的需求。

圍繞百蕨園的玻璃帷幕也有學問,李家維教授特地請來玻璃彩雕大師張清耀,在玻璃版上同時採用陰刻、陽刻技法,鐫刻蕨葉、孢子囊及孢子在顯微鏡下的樣貌。

李家維教授說,清華百蕨園計畫除得到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大力協助,也特別感謝科技部及小額捐款支持,未來的棲地養護經費則將由力旺電子徐清祥董事長夫婦認養贊助。

為了讓外界更認識百蕨園保育計畫,本校也規畫定期導覽,由本校生科系大二生孫梓云負責設計。她是清華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學生,也是校園導覽小組的一員,目前還在故宮博物院擔任青年諮詢委員。百蕨園的導覽時間初步規畫為每月第一及最後一個周三的上午9:30至10:30。造訪者也可用手機掃看板上的QR code (http://ferns100.life.nthu.edu.tw)來認識園內的蕨類。

影音新聞:https://youtu.be/5HoHZw6Q7z8

<<清華百蕨園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