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健兒勇奪全大運20金 刷新校史紀錄【2020.12.23秘書處】

本校運動員在今年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表現亮眼,榮獲20金14銀18銅佳績,刷新校史、創下全大運得牌新紀錄,在全國147所大專院校的總排名晉升至第六名。本校12月10日在名人堂舉辦全大運清華健兒表揚大會,現場齊聚近百位優秀運動員及教練、師長,一同分享榮耀。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特頒獎勵金給得牌選手及教練,期勉他們再接再厲。

全大運得牌選手脖子上都掛著獎牌出席表揚會,有些選手的獎牌數甚至多達6面,走動之間叮叮作響之聲不絕於耳。

賀陳弘校長說,這是一場20面金牌金光閃閃的慶祝會,運動員投入大量時間,努力訓練,才能獲得如此佳績。「無體育不清華」是學校的傳統,身心都經過淬鍊的人,才能有這樣傑出的表現,他們都是清華自強不息的模範。

賀陳弘校長勉勵運動員有朝一日進入清華名人堂,畢業後仍支持學弟妹的運動表現。「清華要在2060年拿60面金牌!」他笑說。

蔡進步理事長致詞時說,能和那麼多表現優異的選手齊聚一堂,他感到非常榮幸。他說,他可能不是很好的運動員,但應該是個不錯的啦啦隊。有一次梅竹賽,他坐在校長旁邊,加油喊得比誰都大聲,因此被校長建議加入火力班一起「整頓交通」。

蔡進步理事長承諾,校友總會未來仍將積極贊助清華的運動員,「這是運動細胞不好的人至少可以做的事。」他笑說。

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原訂5月2日開賽,因疫情關係延至10月31日在國立高雄大學舉行。比賽期間清華健兒不斷傳回捷報,成果豐碩。

學霸運動員破大會紀錄

由周宜辰教練、張祐華教練帶領的田徑隊,今年取得8金4銀6銅的佳績,更奪下團體錦標女子組第一名、男子組第二名,及一般男女100公尺、一般女田徑400公尺跨欄、一般女4×400公尺接力及一般男鉛球共4金。

本校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奪下一般男子標槍、鉛球冠軍,並打破一般組鉛球項目大會紀錄,成功蟬聯冠軍。郭柏辰說,他的課餘時間幾乎都在練習,但並不覺得苦,反而把田徑運動當成一種休閒。

郭柏辰說,能夠「丟」出這麼好的成績,他也很驚訝,也十分感謝隊友、周宜辰教練的鼓勵。他特別感謝蔡進步學長,「有學長的支持,以後一定能有更好的成績。」他說。

清華游泳隊今年共奪5金7銀8銅。其中運科系大四生王皓包辦了100公尺自由式、200公尺自由式、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共3項金牌。他說,這次比賽的狀態很好,也很開心跟隊友一起拿金牌。

清華女桌斷開文化連霸紀錄

清華桌球隊今年首度闖進公開女子組金牌戰,更在決賽時上演一場精彩的逆轉勝,從0:2落後一路追到3:2,後來居上,扳倒國泰女桌化身的文化大學,中斷文化在全大運的11連霸,勇奪金牌。

女桌吳德成教練說,今年清華超越極限,「不可能的事都發生了!」。逆轉關鍵在於他花了2年時間培訓人才,期間不斷地給予選手鼓勵,建立了他們的信心,方能一舉奪冠。

射箭隊奪校史首面金牌

由國家隊倪大智教練領軍的清華射箭隊,靠林詩嘉、陳盈如、古芸飛組成超強陣容,以6比2擊敗中正大學,拿到校史首面女子反曲弓團體金牌。

已升上運科系碩二的隊長林詩嘉成功扮演射箭隊靈魂角色。她說,隊友間的默契是致勝關鍵,「競技場上著重團隊氣勢,隊員間互相鼓勵、增強信心,才能獲得佳績。」

林詩嘉特別感謝倪大智教練的指導。她說,教練每周都從高雄趕回新竹參與訓練,是領導團隊不斷前進的最大動力。她也很感謝蔡進步學長的支持,「我們十分感動,也備受鼓舞。」

此外,羽球隊在許仁豪老師的指導下,榮獲1金2銀1銅的佳績。網球隊在鄭為仁老師的指導下,榮獲今年一般男生組網球團體賽金牌,締造突破隊史的三連霸紀錄。公開組拳擊隊獲得2金2銅佳績,一般男生組跆拳道也獲得1金佳績。

完整得獎名單請見附件PDF檔

<<清華健兒勇奪全大運20金 刷新校史紀錄>>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