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特殊選才放榜 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入列【2020.12.18秘書處】

本校特殊選才「拾穗計畫」今天放榜,今年有1193位學生提出申請,包括大一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及物理、資工、特教等9系組共錄取75位學生,錄取率約6%。上榜者包括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少年書法家、攀岩高手、孝行獎得主及患腦麻的發明家,彰顯本校特殊選才的多元精神。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清華104年創全國之先,首創特殊選才入學管道,開辦「拾穗計畫」,不看學測成績、只看特殊才華及逆境向上的能量。拾穗今年已邁入第七屆,也吸引了更多面向、更「特殊」的學生報考,多樣性較往年提升。報考的1千多名學子中,有超過1成是在家自學等實驗教育生。

本校招生策略中心王潔主任指出,今年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吸引734位具特殊才華、自學及逆境向上學生報考,錄取44位。招生第二階段共約1百人參加面試,為提升審查專業度,校方將申請生分為藝術、學科、體育等不同組別,安排對應這些專長的清華教授與外聘專家進行專業審查。

王潔主任表示,今年清華學院學士班原計畫錄取10名經濟弱勢生,但最終錄取的經濟弱勢生高達12位,占錄取人數四分之一,「因為他們的表現真的太優秀了,即使不考慮他們身處困境,這些孩子仍然名列前茅。」拾穗另外還錄取了新住民及其子女、離島偏鄉等區域弱勢學生。

張乃方:輕艇、文學、電腦都是我的興趣

台中市惠文高中學生張乃方是屢屢奪牌的輕艇好手,曾獲全國運動會輕艇-龍舟女子組200公尺與500公尺雙冠軍。出身清寒家庭的她,還能拿獎金來貼補家用、預存大學學費。張乃方說,她從國小就開始接觸輕艇運動,特別享受在日月潭上面對湖景、山景一個人划船的平靜感。

張乃方允文允武,除了在運動項目表現優異,上高中後,還一頭鑽進文學與電腦的世界。她的新詩作品曾獲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第三名,更自學電腦程式語言,善用網路工具來規畫分配訓練及學習的時間。她還上youtube 觀看其他高中老師錄製的化學、生物等課程,是個很擅長找資源來輔助學習的學生。「真心想學就找得到資源。」她笑說。

為了整合輕艇運動、資訊、文學這些興趣,張乃方覺得只有不分系可以達成這個理想,所以報考清華大華特殊選才。未來她希望能夠從運動、資訊著手,用科學的方式找出提升運動的方法。

鄭泰然:受齊柏林啟發愛上空拍

錄取拾穗計畫的國立羅東高中學生鄭泰然是空拍好手,曾受邀參訪故宮南院「嬉遊南院仲夏夜星幻」無人機群飛表演並擔任側拍。此外,他還將空拍的興趣延伸到影片製作,擔任導演、領導影像團隊獲得第十三屆全國高中職影展「最佳導演獎」。他並利用所學,成功協助羅東高中辦了一場「數位雲端畢業典禮」。

鄭泰然表示,國小時看過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紀錄片,深受感動,因此對空拍產生興趣,加上當時國小老師顏廷伍也在玩空拍機,所以跟著老師學習,也不停地累積經驗,飛行紀錄已超過6百次。進入清華之後,他希望可以從資工或電機入門,瞭解如何從硬體優化攝影品質,同時加強人文社會素養,嘗試記錄台灣傳統文化。

廖胤菘:物理高手論文登上SCI期刊

國立師大附中高三生廖胤菘以物理專長獲本校拾穗計畫錄取。他從高一暑假就跟著李柏翰老師一起到中原大學張勝雄教授的實驗室做研究,兩年來完成太陽能電池合成與奈米電漿子波導實驗,已有兩篇學術論文成功刊上SCI國際期刊。

廖胤菘說,清華的學術研究風氣興盛,更是研究能量首屈一指的大學。他未來想分流到材料系,鑽研物理、材料方面的知識,找到更深入的研究目標。他說,清華的資源豐富,選課也很彈性,他未來還想嘗試修習音樂方面的課程,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

楊步榆:要把書法藝術傳揚海外

國立羅東高中高三生楊步榆鑽研書法筆法結構,拿手的書體包括柳公權楷書、褚遂良楷書、沈尹默楷書、王鐸行草及王羲之行書等。他曾多次獲邀在國內外展出作品,並撰寫教材來推廣書法,也憑藉著這個長才錄取清華拾穗計劃。

楊步榆說,寫書法時必須十分專注,讓他感到非常寧靜,國中時更是每個周末都花上10小時練習書法,「投入那麼多時間,純粹是出於喜好。」從來沒想過靠著興趣也能申請上夢寐以求的大學,今天上午看到榜單,他在班上開心地大叫,同學、老師們也都很為他開心。他說,大二想分流到外文系,將書法藝術傳播到國外,讓國際都認識。

本校拾穗計畫今年錄取75人,其中不分系的清華學院學士班錄取44人,包含高中生39名、高職生1名、自學等實驗教育生4名;其中12名為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弱勢生。此外,各學系也分別選才,數學系錄取3人、物理系5人、材料系3人、動機系3人、資工系6人、生科系4人、特教系1人、藝設系6人。拾穗生約占大一新生入學名額的4%。


110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拾穗計畫)錄取名單
http://admission.nthu.edu.tw/p/406-1207-194996,r1132.php?Lang=zh-tw


本校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人數及錄取率

學系(班)
報名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清華學院學士班
734
44
6%
數學系
34
3
8.9%
物理系 光電物理組
32
5
15.6%
材料系
49
3
6.1%
動機系
57
3
5.3%
資工系
83
6
7.2%
生科系
12
4
33.3%
特教系
38
1
2.6%
藝設系 創作組
75
3
4%
藝設系 設計組
79
3
3.8%
共計
1193
75
6.3%

<<清華特殊選才放榜 輕艇好手、空拍專家入列>>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