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公布放榜預告片 邀新生加入「人生實驗室」【2020.04.30秘書處】

本校109學年度申請入學於5月1日下午5點放榜,招生策略中心在放榜前夕特別公布一支由學生團隊製作的放榜預告短片。這支以「人生實驗室」為主題的影片除說明清華想要招收什麼樣的學生,也突顯清華校園多元、跨領域學習的風氣,歡迎高中畢業生加入清華的行列。

本校今年放榜還有一項創舉,將郵寄紙本的錄取通知卡片給約1千名正取生及3千名備取生。呼應放榜預告片中「人生實驗室」的概念,卡片設計以燒杯、試管等實驗器材為主要意象。本校招生策略中心王潔主任說,它也是一封邀請函,歡迎錄取生加入清華的「人生實驗室」。

王潔主任表示,國外一些頂尖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MIT)都有公布放榜預告影片的傳統,如麻省理工學院前年的放榜影片還讓招生處主任化身星際大戰的絕地武士,從機器人手中接過錄取名單。她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校友,深受母校充滿創意與幽默放榜影片的啟發,因此決定也來拍攝展現清華特色的放榜短片。

這支首發的放榜預告短片描繪放榜前夕,許多準大學生期待著大學生活,卻也對未來有許多徬徨不安;進入清華,就像踏進「人生實驗室」,學生用試管、燒杯,加入課業、社團、運動、愛情等配方,探索未知的可能。

3分鐘的短片由清華通識中心副教授蕭菊貞導演推薦曾修習影片製作且曾獲得校內外多個獎項的學生團隊執行,從編劇、導演、演出、剪輯及後製全由清華學生包辦。

清華外文系大四生吳子憫是這支短片的主要編劇。她表示,最想傳達給新生的清華特色是「只要你願意嘗試,在清華的學習就有無限可能」。她進入清華後發現自己對影像的興趣,卯起來選修了短片製作、基礎編劇、紀錄片實作、影像敘事力及虛擬實境(VR)環景攝影等課程,因選修的通識課多達56個學分,她笑稱自己其實是「通識系」的學生。

吳子憫還參與了短片演出,如同她想在片中傳達的「不實驗,你永遠不知會發生什麼事」,她期盼學弟妹也能善用清華提供的多項資源,勇於嘗試。步出校園後,吳子憫想繼續朝演員之路邁進。

清華工科系碩一生張亘佑擔任短片導演一職。他從大學就讀清華期間,就累積了許多拍片的經驗,並曾參加公視的99秒校園影片競賽,獲得銅獎佳績。張亘佑說,身為一名理工人,卻有機會在大學生活中學習如何拍攝影片,並累積10件作品,「這絕對是在清華才有的機會。」

清華中文系大四生李昕是招生形象短片的製作人。李昕表示,她剛進大學時,也沒想到會對拍片產生興趣,而清華提供了無限可能。她也是通識課的「重度愛好者」,除了拍片的相關課程,她還修過群眾心理學、鑑識科學的奧秘等課程,「只要你想的學的,這裡都有。」

李昕表示,一開始團隊有7個人,但後來有人無預警地退出,讓她感到很沮喪。拍攝完成後更花了長達3個月的時間反覆俢改。她說,即使過程辛苦,但在攝影團隊成員共同努力下,還是一起完成了目標,大家都對影片成果感到十分滿意。

本校109學年度申請入學放榜預告短片網址:http://admission.nthu.edu.tw/

 

清華招生形象短片製作團隊

出品/國立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
製作人/李昕(中文 20)
編劇/吳子憫(外語 20)、張亘佑(工科 碩一)
導演/吳子憫(外語 20)、張亘佑(工科 碩一)
副導演/黃寶嫻(外語 20)

男主角/林昀慶(化學 20)
女主角/吳子憫(外語 20)
群演(依筆畫順序)/王向梵(電機 23)、王渙清(電機 17)、李玟逸(外語 21)、李奕(工科 20)、李彥熹(工科 22)、張芳綺(幼教 21)、陳品諼(電資20)

場記/陳昱璁(人社 19)
攝影/梁敦學(外語 16)
攝影助理/程鼎暘
燈光/廖景棟(外語 17)
燈光助理/劉本淵
收音/陳映杉
美術/蘇鈺婷(核工 碩二)
美術助理/陳璿如(醫環 20)
製片/李昕(中文 20)
製片助理/陳澤宇、張恆瑞(動機 20)

剪接/胡琦(資工 19)、陳澤宇
調色/陳澤宇
配樂/劉靜
混音/劉靜

<<清華公布放榜預告片 邀新生加入「人生實驗室」>>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