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設「為公書院」 歡迎因疫情卡關留學生【2020.05.18秘書處】

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有9成的學生因此無法上學。教育部日前公布了疫區境外台生專案轉學方案,本校也注意到不少已申請上國外大學及研究所的台生因簽證等問題無法成行,決定設立「為公書院」,歡迎他們到本校短期研修,在出國前的等待期學習不中斷,仍可享受完整校園生活。

本校焦傳金教務長表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統計,全球共有185國因為疫情而被迫停課,今年9月即將開始的新學期是否能復課仍是未知數。針對一些已申請上或正就讀國外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本校為實踐社會責任,決定在109學年度設立「為公書院」,協助莘莘學生銜接其學習生活。

焦傳金教務長表示,申請進入為公書院的學生將獲發短期研修證,可修讀清華所開設的所有大學部與研究所課程(含實驗、實作、體育等課程),成績及格即可獲發成績單;也可進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或參與研究計畫,經指導教授評量合格也可獲發實習證明。

從考古到外太空的夢幻導師群

為協助為公書院學生解決課業、生活以及生涯規劃難題,焦傳金教務長表示,書院將提供客製化輔導及課業輔導員,以定時定點、面對面、一對一或一對多方式輔導。學生也可參與書院活動、社團活動、體育活動、藝文活動,並申請宿舍。清華將提供書院生專屬空間,進行導師輔導與討論活動。

為公書院也安排了由中研院黃一農院士領軍的夢幻導師群,導師陣容包括專研腦科學的中研江安世院士、《科學人》總編輯李家維教授、科技考古與文物鑑定研究中心主任蔡能賢博士、國際經濟法學會SIEL執行副會長彭心儀教授、兩度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得主傅麗玉教授、力旺電子徐清祥董事長等11人,讓書院生在學業和人生都能獲得特別的指導。 

特別時間點誕生的特別書院

本校歷史研究所特聘講座教授黃一農院士表示,為公書院是在幫台灣超前部署,導師群全都是義務付出,「把這群出國去闖天下的台灣子弟當自己的孩子看,希望他們在新冠疫情期間仍然可以在清華享受完整的校園生活。」就算只有幾個學生申請,或只待兩三個月,「我們的付出都有意義。」

黃一農院士說,申請上國外一流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面對即將與全球頂尖學生競爭的壓力都不小,如擔心專業科目因語言能力不足而跟不上,在為公書院就讀期間也可先預修難度較高的課程,或許更能打好基礎。

黃一農院士表示,參加為公書院的學生也有機會在這裡結識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能與不同領域、即將出發往不同國家留學的學生在清華共處幾個月,與其說是被疫情耽誤的楣運,不如視為另一種好運。」

助留學生出國前做好準備

竹科實中雙語部高三生姜宇恩就對申請為公書院極有興趣。他已獲得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入學許可,但卻因疫情不知何時才能成行。姜宇恩表示,未來想成為一名調查記者,得知清華有許多新聞、寫作、影像敘事、大數據、資訊等課程,將可幫助他在進入新聞學院前多方探索並做好準備。

姜宇恩的父親姜森也非常支持兒子申請為公書院。他表示,很感謝清華開放所有的課程讓為公書院學生選修,進一步了解後,發現清華的通識課程包羅萬象,非常有創意及彈性,一定可讓宇恩提早體會豐富的大學生活。 

本校教務處指出,申請為公書院的學生必須與其他新生一樣繳納本地生的學雜費,但如因疫情緩和、在學期結束前即赴國外大學就讀,可依比例退還已繳納費用;經濟弱勢生免繳學雜費。

為公書院自即日起至5月29日(星期五)接受報名,6月10日前公告錄取名單,6月30日前完成註冊,開學日為9月14日。詳情可參考為公書院網頁http://exten.site.nthu.edu.tw/p/404-1213-178781.php?Lang=zh-tw

 

「為公書院」導師名單:

1. 黃一農(歷史研究所,美國Columbia大學物理系天文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專長為科技史、明清史、中歐文明交流史、紅樓夢、大數據)

2. 江安世(生命科學院院長,美國Rutgers大學昆蟲學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TWAS Fellow,專長為腦科學、分子影像、行為遺傳學)

3. 李家維(生命科學系,美國UCSD海洋研究所博士,《科學人》總編輯,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負責人,專長為細胞生物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顯微鏡學、生物礦化)

4. 王俊秀(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主任,美國Texas Tech University土地利用、管理及設計博士,國立聯合大學前副校長/校長,通識教育學會「終身成就榮譽獎」,專長為環境社會學、環境規劃與管理、社區發展、通識教育)

5. 蔡能賢(材料系,科技考古與文物鑑定研究中心主任,美國MIT材料工程博士,前台積電副總經理,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國標舞國手,精釀啤酒師,專長為半導體研發、製造、管理)

6. 彭心儀(科技法律研究所,美國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法學博士,國際經濟法學會SIEL執行副會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科技部兩次傑出研究獎得主,專長為國際經濟法、資訊通訊法)

7. 傅麗玉(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美國West Virginia大學課程與教學博士,兩度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得主,專長為科學教育與傳播、數位學習、原住民族教育、動畫製作)

8. 王子華(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彰化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主,專長為數位學習、行動學習、數位評量、科學教育、STEM/STEAM跨領域教育)

9. 吳國聖(歷史所,台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研究滿文、藏文、蒙古文、粟特文、突厥文、西夏文等文獻,專長為遼金元史、內陸亞洲史、蒙古帝國史、胡語歷史文獻、歷史語言學)

10. 張志立(國家太空中心前研究員,美國West Virginia大學電機博士,歷任中鋼、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機構,並曾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校兼任教授)

11. 徐清祥(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前所長,美國UIUC電機工程博士,曾任IBM T. J. Watson研究中心研究員,現任力旺電子董事長)

<<清華設「為公書院」 歡迎因疫情卡關留學生>>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