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攜手臻鼎科技 推動電路板產業智慧升級【2020.06.24秘書處】

本校與臻鼎科技控股6月18日簽約宣布將成立聯合研究中心。臻鼎科技控股表示,未來5年將投入5千萬元,與本校共同研究應用於印刷電路板(PCB)的智慧製造、先進製程與先進材料;同時也將成立「臻鼎科技講堂」,作為雙向人才培育的平台。

新的聯合研究中心將命名為「臻鼎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立清華大學聯合研究中心」(簡稱:臻鼎科技-清華大學聯合研究中心)。即將設立的「臻鼎科技講堂」將整修舊研發大樓空間為階梯教室,作為本校去年首度招生的「智慧製造高階主管碩士跨院在職專班」授課教室,也計畫邀請臻鼎主管開授相關課程,供本校學生修習。

本校賀陳弘校長出席簽約典禮指出,清華大學一直以來都致力於與產業接軌,已與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合作設立聯合研究中心,如今與印刷電路板世界龍頭企業臻鼎科技合作,將再提升清華的學術能量;在最新公布的美國專利百大排名中,清華再度蟬聯全台第一,臻鼎科技與清華攜手合作將可創造雙贏。

賀陳弘校長指出,大學與產業合作,雙方皆可得到支持與發展。早年他赴德國留學時,產學合作對台灣高等教育界還是一個十分陌生的概念,但他在德國看見了奇蹟,產學合作為雙方帶來了巨大效益。對產業界來說,大學能為業界降低風險、提高獲利;對大學來說,則可讓培育的人才更掌握職場臨場感,對社會作更大貢獻。

臻鼎科技控股沈慶芳董事長表示,清華學術研究能量在台灣名列前茅,也是臻鼎科技重要的人才來源,藉由此次設立聯合研究中心,希望能與清華建立長期合作,為電路板產業帶來更多創新發展。

沈慶芳董事長說,臻鼎科技一直以來都掌握潮流與機會,才能從2005年一間沒有工廠的小公司,到如今成為擁有6大廠區、員工3萬8千人的世界級企業,更從2017年開始連續3年都穩居電路板產業世界第一。

沈慶芳董事長表示,電路板產業為工業之母,需要電機、化工、工工、材料、管理等專業人才,清華大學在這些領域的表現都十分出色。他特別指出,目前電路板所使用的已非傳統材料,進階到了觸控及透明膠板,發展新型材料將是產業發展重要的一環,清華在先進材料研發素有盛名,因此他十分期待與清華發展全方位的合作,以創新能量來推動PCB產業的智慧化。

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出席簽約典禮時致詞表示,他可以預見臻鼎與清華的合作將創造一個新的產學合作成功方程式,其中包括了動機、機會、及研發能力三大要素。

毛治國進一步說明,臻鼎科技已站上業界第一,且領先第二名甚遠,攻頂後舉目四望,再尋突破,因此有強烈動機;其次是電路板產業正面臨新一波的機會,擴展到5G、人工智慧、電動車等領域,「從山頂又看到前面還有幾座山」;結合清華強大的研發能力,將助PCB產業在材料及製程上再升級,實現智慧製造的願景。

本校「智慧製造高階主管碩士跨院在職專班」今年邁入第二屆,由工工系、資工系、動機系、統計所、電機系等跨領域教授和業師組成堅強團隊,提供AI、大數據分析、深度學習、決策優化、物聯網等智慧製造課程。招生資訊可參見http://aimsfellows.web.nthu.edu.tw/bin/home.php

<<清華攜手臻鼎科技 推動電路板產業智慧升級>> 檔案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