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故事

清華工學院為新進教師加薪 邀企業點亮「光明燈」【2020.05.14秘書處】

為因應國際人才競爭,本校主動為教師加薪,不僅有彈薪方案、玉山學者計畫等校級的加薪計畫,學院也爭取為新進教師加薪,鼓勵青年學者加入清華的教研行列。清華工學院5月14日舉辦「樹人基金」捐款典禮,得到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捐款支持,工學院今年起的新進教師月薪可多加2萬元,為期2年。

本校賀陳弘校長特別感謝志聖、均豪、均華在此疫情期間的義舉,他稱讚3家企業是台灣面板、晶片及半導體設備的「隱型冠軍」,也感謝他們協助化解大學的人才危機。

教授即將大換血 攬才需經費支持

為強化延攬及留任國內外頂尖人才,本校根據教育部的彈薪方案為各級優秀教師加薪,加薪幅度為每月2萬至15萬元不等,獲加薪教師共532位,達全體教師的67%,比率之高在國內大學名列前茅;其中新進教師獲加薪比率更高達70%。此外,獲得教育部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等計畫獎助的教師,平均每月加薪幅度都在10萬元以上。

但據本校工學院賴志煌院長觀察,在各項加薪的獎助方案後,新進助理教授所獲得的薪資,與鄰近國家的助理教授或國內產業界薪資相較,競爭力仍不足,使得院系在延攬新進的青年學者時倍感吃力,「新進助理教授的起薪較低,而且實驗室及研究團隊還沒建立起來,較難爭取到科技部的大型計畫補助,前二、三年是最辛苦的階段,特別需要支持。」

賴志煌院長指出,以清華大學工學院為例,正面臨一股嚴峻的退休潮,目前的130位專任教師中,將有6成將在7年內退休,急需新血加入。因此,他決定向企業及個人募款,設立專為工學院新進教師加薪的「樹人基金」,同時也建立起新進教師與企業研發的連結,「台灣的產業要有競爭力,首先要有好的人才,捐款給新進教師,就像點上一盞光明燈,點燃了就可以照亮30年。」

目前國立大學助理教授月薪從6萬多元起跳,按清華工學院的規畫,新進助理教授的校級津貼(彈薪方案加每月1萬元房租津貼)每月可達4萬元,再加上樹人基金的2萬元,月薪可達12萬元以上,年薪超過150萬,「使我們在與國外大學競逐人才時不至於輸在起跑點。」賴志煌院長說。

號召企業支持新進教師加薪2年

「樹人基金」向企業及個人募款,企業以150萬元為一單位,共可支持3位新進教師每月加薪2萬元,為期2年;個人捐款則以50萬為一單位,可支持1位新進教師加薪。今年的基金目標為1千萬元,目前已達成三分之二以上。

本校工學院5月14日舉辦「樹人基金」捐款典禮,共有志聖工業、均豪精密、均華精密3家企業各捐款150萬元,共可支持9位新進教師加薪,獲獎助的教師並將取得企業冠名頭銜,如「志聖青年學者」。近期內即將有2位動機系及2位材料系新進教師獲加薪及冠名頭銜。

本校動機系陳玉彬教授是促成志聖等3家聯盟企業捐款「樹人基金」的關鍵。志聖工業主要生產應用於面板及半導體的工業用烤爐,陳玉彬教授以其熱輻射爐專業,協助志聖在研發上取得突破及輔導員工在職進修。因此當陳玉彬教授向長期產學合作的志聖工業提到「樹人基金」構想,立刻就得到正面回應。

陳玉彬教授指出,志聖過去為客戶客製加熱玻璃面板等不同材料的烤爐時,多憑靠老師傅的經驗及不斷嘗試,找出最省電且能讓材料有效、均勻受熱的設計,但在學理的加持及訓練後,工程師就可以快速篩選出最適合某一材料的紅外線頻譜,大幅提升烤爐效率。

陳玉彬教授回想他2007年取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機械工程所博士後,決定返台任教,「剛開始真的很辛苦,沒經費、沒名望、沒資源、沒博士生,也申請不到計畫。」想到當年的艱難,如今的他很願意拉新進教師一把。

志聖均豪均華承諾持續支持樹人基金

出席今天捐贈典禮的除了本校賀陳弘校長、工學院賴志煌院長、林昭安副院長、陳信龍副院長以及多位工學院材料系、動機系、工工系、化工系、奈微所、醫工所教授外,還包括志聖工業梁茂生董事長、吳晏城協理、陳明宗副處長、均豪精密陳政興總經理、李洪明副總經理、陳美處長玲、均華精密梁又文董事長、許鴻銘總經理、石敦智副總經理。

志聖工業梁茂生董事長致詞指出,志聖1966年創立在孔廟旁,以志聖為名,紀念日則訂在928,向老師們致敬;因此,他非常支持這項計畫,未來也將持續捐助,「做大做久」,並號召他擔任副理事長的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的數百會員都來支持樹人基金。

均豪精密陳政興總經理說,當他聽到樹人基金的捐款計畫時,不到10秒鐘就回應OK。均華精密許鴻銘總經理也說:「這不是我們應該做的嗎?」陳政興總經理並表示,均豪精密去年加入清華國際產學聯盟,還因此找到高階博士人才,將發展AI人工智慧。

均華董事長、志聖工業董事長特助梁又文董事長表示,他得知有許多嬰兒潮世代的優秀教授即將屆齡退休,國內大學新進教師的起薪又比不上鄰近的日韓、香港、新加坡,企業很願意盡一份力量來支持新進教師,強化清華的師資陣容。

梁又文董事長指出,志聖長期與清華動機系多位教授產學合作,包括熱傳導研究、平面研磨及視覺演算法的開發,讓志聖產品推向國際化,更把多年來只能外購的關鍵部件全部國產化。他還記得前兩年志聖接獲國際手機大廠的訂單,要設計出爐內恆溫450℃的烤箱,就是在動機系李明蒼副教授的指導下順利完成開發。他同時也看好新進教師的潛力,可望在三、五年後成為產學合作的中堅。

梁又文董事長謙虛地表示,志聖、均豪、均華各捐款150萬元並非大數目,希望能拋磚引玉,號召更多有能力的企業幫忙負起培育台灣人才的重任。

志聖工業在大中華印刷電路板及觸控螢幕黃光室設備的市占率達5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紫外線立體照射機製造商。均豪精密為國內半導體晶片挑揀設備、晶片封裝切沖成型設備市占首位,也是全球LCD包裝設最大供應商。均華精密的主力產品為晶粒挑揀機及沖切成型機,在台灣及全球的市占率皆居首位。

影音新聞:https://youtu.be/qQlN7TwH8TU

<<清華工學院為新進教師加薪 邀企業點亮「光明燈」>> 檔案下載:PDF檔